Site-wide links

RIT教授撰写关于“工程学中的道德伦理”的书籍


新书将帮助工程学的学生更好理解工程项目的意义

任何工程学人工制品——桥梁、软件或其它像电气开关一样简单的东西——都可能无意中造成伤害。所以工程学的学生需要考虑他们正在做的事情的道德和伦理。

这就是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教授Wade Robison教授所写的《工程内部伦理:引言》(Ethics Within Engineering: An Introduction)(Bloomsbury出版社)的灵感,此书旨在帮助工程学学生理解他们工作的后果。

“我希望学生们能够认识到他们从事的不仅是一个机械化行业也是一个道德行业。”RIT的应用伦理学的Ezra A. Hale教授Robison说道,“工程师认为自己是在一个纯粹的数理学科中——他们的工作与只数字相关。但我的观点是,工程学需要巨大的想象力、聪明才智和艺术能力,以既优雅又安全的方式解决工程问题。”

Robison在RIT在一个工程类专业的班里教了几年书,他希望确保本科工程学的学生意识到他们正在从事“一个道德的行业”,而不仅仅是解决问题。

“他们正在以工程师的角度发现问题是什么,并试图解决问题,”他说。“对我来说有趣的是,学生们没有理解他们从事一个道德性的行业。”

例如,当设计新的东西时,该设计可能会影响人们以某种特定方式行动,无论设计是否有缺陷,或者设计的某些内容都会令用户不正确地使用它。

“大多数工程师自动避开了会导致有害后果的决定,”Robison说。“但是,在设计东西时你所做的任何选择都会造成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

本书的几个案例研究中,设计导致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包括烤面包机设计、炉子上的燃烧器和旋钮的布局和导致飞机坠毁的软件。

Robison说他希望将他的书在工程类课程中被采纳作为补充阅读。

Robison已经收到了许多对他的书的积极评论。

“与许多工程伦理课程和教科书不同,《工程学中的道德伦理(Ethics Within Engineering)》专注于内部设计选择、价值判断,从而形成工程的智力和创造灵魂,”新泽西理工学院哲学和人文系主任教授Eric Katz说道,“这本书应该是工程学生和教师都需要阅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