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wide links

学生团队升级V2V技术 为实现全自动驾驶铺路

RIT一个学生组成的研究小组正在努力弥合V2V(车对车)通信中的网络安全漏洞。研究组成员希望研发出一种更安全可靠的方式,并最终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

V2V通信是指机动车辆间的无线数据传输。V2V通信是为了防止事故发生,通过专设的网络发送车辆位置和速度信息给另外的车辆。 依靠该技术,驾驶员收到警告后能降低事故的风险或车辆本身会自动采取措施,像是制动减速等,从而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根据美国交通部的数据,V2V通信每年可以防止约60万辆汽车相撞,并挽救1080条生命。然而,该技术推出已有十多年,期间也未有进行过显著的更新,存在较大的安全漏洞,出于安全考虑,该技术尚未大规模部署。

那么目前的技术当中存在的漏洞是什么呢?

研究组成员、RIT学生计算安全五年级学生Geoff Twardokus解释道:"如果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实际上会使配备V2V的车辆比普通车辆更危险。例如,如果无法验证谁在发送信号,那么是什么阻止了有不良意图的人滥用这项技术,非但避免不了碰撞,还会导致碰撞。"

就像盲人习惯了使用的那支盲人杖,却存在严重蛀虫风险一样。下面的视频解释得更直观:

 

因此,加密技术就尤为重要。

其实,这个实验室学生的Capstone项目的一部分,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创建了一个无线试验台,未来可以使用该测试台来调查安全的V2V通信。该课程由RIT计算安全系副教授Hanif Rahbari主导。

"我们引入的身份验证机制使用数字签名来验证每个 V2V 通信的完整性和来源,"Twardokus 说。通过使用加密技术,每当车辆收到消息时,就可以准确地验证消息来源排除风险。

Rahbari 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没有这种安全协议,攻击者可利用漏洞伪装成系统信号,误导车辆,危及乘客的生命、时间和财产。

除了让车辆在途中更安全之外,当 V2V 技术更成熟时,人们还将进一步受益,那便是能实现车辆完全自动驾驶。

为了让系统具备可视化操作,同学们还搭建了一个用户界面(GUI):

虽然当今的一些汽车制造商也包含了一定的智能车辆功能,但它们通常依赖于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仅限于检测车辆周边无障碍可及的(视野能触及的)物体。V2V 通信则是一种互补技术,因为它能让多辆车协调移动,而无需视野接触。